别看我卖萌

岁月在催澜久博肖戚顾福华野神ET盾冬结婚。

【ET】如何用正确姿势给爱人留下童年阴影 - 23(恶搞,原文为大小ET)

23 旧识

他们在西瑞安河镇边界落脚。

出城月余,此番回来,城中仍是混乱光景,人马繁杂。瑟兰迪尔轻而易举找到一处偏远的废屋,大致清扫,足够三精在此过夜。

两个小精灵白日吃了野果果腹,临近傍晚时分,瑟兰迪尔把孩子们藏匿好,出了一趟门。

他很快回来,手里有两块有余温的肉饼。金发精灵把肉饼分给小精灵们。

哥哥埃尔隆德接过时,欲言又止,最后还是略不安的问:“你是怎么拿到的食物?”

瑟兰迪尔以为严肃的小家伙又要说教他,连忙耸肩:“不是偷,不是抢,也不是骗!是我替别人驯了一匹烈马。你可别唠叨我!”

埃尔隆德红了脸,安静了一会掰下一块递给瑟兰迪尔:“我不是这个意思。我怕你为了我们吃苦。”

埃罗斯见哥哥如此,犹豫一小会,下定决心一样也掰了一块肉饼,递向瑟兰迪尔。

瑟兰看起来没多感动的样子,也没有接过,只是靠在角落的屋梁。

“给你们,你们就吃。我吃饱了才回来的。”

埃尔隆德看起来想要相信,又有点怀疑的样子,把自己掰下的那块放好,没继续争辩。埃罗斯则爽快多了,狼吞虎咽吃起来。瑟兰迪尔好笑的看着埃罗斯的吃相,觉得这孩子有时候的确像个人类。

他想到西尔凡的精灵们,就算主要以吃喝玩乐为主,玩闹也开,也不会有这番真诚不做作的吃相。

埃尔隆德想到什么,抬起灰色的眼睛:“瑟兰迪尔,我们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呢?”

埃罗斯不住地点头:“是呢瑟兰迪尔,我们要去哪里呢?”

双生子浑然不觉他们问到了瑟兰迪尔的难处。高大的精灵双臂抱胸,低头看破败的土地。土地中央有一道裂痕,缝隙中爬着蚂蚁。

他终于道:“我想,如果一切都步入正轨,那我们可能只需要等。”

埃罗斯仓皇吞下最后一口饼皮,瞪大眼睛:“等什么?”

瑟兰迪尔有了一丝笑容。他感到自己在拉扯嘴角,不知那笑容看起来是什么样的。

埃罗斯问等什么。他不愿,亦无从回答。

入夜后空气转冷,夜幕黝黑,无星无云。人贩子身上的大斗篷照例把两个小精灵裹得严严实实。精灵平时对待他们睡觉总有点点不耐烦,从不像个慈父那样耐心哄唱(他们又不是小叶子),埃罗斯稍微缠得烦了瑟兰迪尔就爱瞪眼睛。

这夜却反常般,直到兄弟俩都陷入熟睡,精灵才有了一丝动作。

瑟兰迪尔站起来,缓缓走出废屋。

他绕了一小段路,来到了河畔边缘处的一片杂草地。那里站着两个身影,看来也刚抵达不久。他们二人身形高大修长,肩膀宽阔,远远望去绝非凡人之姿。走近一些,又能看出些许不同。虽然都是披肩落发,可一个发色红铜,犹如高温火焰,即便在墨黑的夜,也能瞧见一清二楚。另一个发丝凝入夜色,侧脸微低,肤色却凝白,恍如散发淡淡月光。

他们皆是铠甲装扮,身上却没有携带武器。

瑟兰迪尔在距离他们半丈远停下。

夜静无声,直到前方的两个精灵转身,面向瑟兰迪尔。

这一次会面,距离上次已是数百年。距离他们的初见已相隔千年。

黑发精灵面露喜色,他展露微笑,腼腆又有一些忐忑:“瑟兰,你真的来了。”

他欲上前,赤发精灵却抬了抬手。

梅斯洛斯直望向瑟兰迪尔,神色复杂,好半天才道:“埃兰迪尔与阿尔文的双生子在你庇佑之下?”

梅斯洛斯话语锋利,一针见血,这正是他与墨发精灵梅格洛尔此行的目的所在。

可话出了口,见瑟兰迪尔毫无变化的冰冷目光,他顿了顿,一叹:“好久不见,瑟兰。”

……美好梦幻的多瑞亚斯未曾覆灭前,当辛达精灵还只当惊世宝钻是个远古的传说,当绝色的露西安公主只是个漂亮的少女而非深爱贝伦的女子,那时的辛达族欢迎诺多亲族的到访。

他们喜爱美丽的盖拉德丽尔,倾佩于梅格洛尔的才华。他的竖琴声回荡在明霓国斯的宫殿里,殿外则是梅斯洛斯潇洒舞刀的身影。

费诺之子;火红如怒焰的梅斯洛斯,温婉如叮咚泉水的梅格洛尔,他们和多瑞亚斯耀眼的金发精灵瑟兰迪尔,本就是旧识。

曾一起畅饮,阔谈过心中理想的抱负,想用什么样的武器杀死黑暗魔君。

他们怎会不是旧识?

甚至在瑟兰迪尔出生以前,遥远的仿佛是世界初始,当梅格洛尔还是维林诺的小不点精灵,他曾最喜欢的精灵就是瑟兰迪尔的母亲。

“维林诺众神与精灵都钟爱你的母亲,瑟兰迪尔。”

少年梅格洛尔手弹竖琴,感慨而忧伤。“她是那么高贵的凡雅精灵,她的发色是我所见过最纯粹的金,而你的眼睛就像她,是冰川的蓝。她总那么温柔,那么包容。她做什么都出色优秀,待人谦逊,连伟大的维拉曼督斯都对她青眼有加。我只是个小精灵时,每当我编织花环,总要第一个送她。而她就会抱起我,给我讲诵一个好听的故事。”

黑发的精灵指指一旁不发一言的红发少年。“梅斯洛斯也很喜欢她,只是他从不承认。”

性子火爆刚烈,从来言出必行直来直往的梅斯洛斯居然有了一瞬的语塞。

他没有反驳弟弟的话,只是望了瑟兰迪尔片刻,硬邦邦的对年少的精灵说:“你很像她。”

年少的瑟兰迪尔曾经羡慕又感激地道:“真好,你们都见过她。”

旧识。

这二字自梅斯洛斯刀锋上沾染了第一滴辛达精灵的血就被摔得粉碎。

他们仿佛忘记了他们珍爱的凡雅精灵以多瑞亚斯为家。诺多精灵亲族残杀非首次,可瑟兰迪尔从不觉得他的朋友们会这样嗜血成性,杀人如麻。他或许从不觉得他们真的做得到。

这就是诺多与辛达之间永生永世不可能跨越的鸿沟,有一条河那么多死去亲族的血与泪,还有赤裸裸写满了整片多瑞亚斯废墟的背叛。

瑟兰迪尔望了二人半响。

临冬的风冰凉,却毫无声息。

他开口,语气僵硬:“梅格洛斯的竖琴声,只怕还能听懂其中真意的,亦没几个了。”

琴音响起,无需歌声,瑟兰迪尔便知晓,费诺的二子想要见他。

梅格洛尔眼中仍是重逢的欣喜:“是,知音者已寥寥无几。”

瑟兰迪尔却冷冷道:“不稀奇,多瑞亚斯残存的精灵本也无几。”

一句话使得梅格洛尔脸色苍白,无话可说。

梅斯洛斯脾气刚直,也从不像梅格洛尔那样委婉软心肠,他认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,他立下的盟约就一定会履行。他总觉得给了所有不愿伤害的人三番四次的机会。没有人会想要双手沾满亲族的血,这对于精灵是穷尽一生都洗不清的噩梦。

可辛达精灵总要挡他的路,不论是命令还是哀求,他们就是不肯退让,而他亦无别路可走。

红发精灵脸色一沉,低吼道:“我们曾经立下血誓。誓言约束着我们。除非找到精灵宝钻,否则现世绝无安宁,只得不死不休。”

瑟兰迪尔闻言,略带讥讽的笑了:“的确。所以都死了,不是么?”

他眉目冰冷,发色在夜幕下浅如铂金。“而你们最终也没能追回精灵宝钻。它在源于多瑞亚斯的阿尔文额上,你们永远都别想得到。”

辛达公主阿尔文投海,是被迫无奈,亦是决绝复仇。他们追逐一生的东西,她宁愿玉石俱焚,也决不让宝钻落到他们手上,让他们污垢的心如愿以偿。

梅格洛尔深深叹气,眉目哀伤。

就是阿尔文投海的一刹那,他与梅斯洛斯便知,已铸成大错。

血洗多瑞亚斯之时他们伤害了许多小精灵,更将阿尔文的兄长们丢弃于黑暗森林的边缘。两个小精灵至此不知所踪。梅斯洛斯与梅格洛尔为此夜夜经受噩梦折磨,清醒时也痛苦不堪。

他们已经对亲族赶尽杀绝,回不了头,可是辛达族的那些小精灵又何错之有?

兄弟二人亦不是铁石心肠,他们曾是多瑞亚斯的客人,也曾是这些精灵们的好友。他们的远大志向也曾是屠杀黑暗,希望整个贝尔兰终有一日能如多瑞亚斯般灿烂。

这份灿烂被他们自己打破的支离破碎,露西安唯一的孙女阿尔文更被逼投海自刎。梅斯洛斯尚能压抑心中愧意,梅格洛尔却不堪负重。

他想到被丢弃在黑森林的小精灵,又想到阿尔文的双生子们。他们同样是未满百岁的小精灵,还这么小,对自己的来源身份可能尚不知情。可他们是贡多林的埃兰迪尔与多瑞亚斯的阿尔文之子,梅格洛尔无法想像这两个孩子流离失所,无父无母,生死未卜。

虽然这俱是拜他所赐,可讽刺的他就是无法承受。

他心知梅斯洛斯一样饱受良心谴责,夜夜不得眠。两人派下眼线众多想要寻到双生子二人,其实并非为精灵宝钻。宝钻已随阿尔文沉入大海,维拉在上,他们希望有一天能在海面上重睹宝钻的夺目光辉。他们想寻双生子,追根究底其实为了将孩子们并入诺多的庇佑,让两个人孩子能健康成长,弥补曾对他们的伤害。

这些想法梅斯洛斯与梅格洛尔自己都说不清透,又如何能与瑟兰迪尔解释清楚?

梅格洛尔苍白着脸,眸中有哀色。

“瑟兰,我们自知罪恶深重,无权求你谅解。你也不会谅解。我明白的,辛达精灵不会忘记嫌隙。但埃尔隆德与埃罗斯,他们是埃兰迪尔之子。埃兰迪尔源于贡多林的伊缀尔,是诺多族的公主。梅斯洛斯与我已迫得阿尔文轻生投海,我们没有想过从双子那里得到什么,只想找到他们,加以善待。”

瑟兰迪尔认真听着,眉目仍旧冰冷。

他知晓梅格洛尔素来能言善道,能将话说得密不透风,就如此刻。

“你口中的双生子,也是我明霓国斯失落王族之后。多瑞亚斯已毁,仅剩双子而已,我为何要将他们交入仇人之手?梅格洛尔,你心思缜密,表面说要加以善待,其实不过是以防埃兰迪尔与阿尔文重返中土,想用以双子要挟他们将宝钻拱手让出,我说得对是不对?”

起了一阵风,异常冰凉,晚秋伴随落叶,渐渐有临近的冬声。

梅斯洛斯徒步上前。他红铜的发色鲜艳欲滴,与瑟兰迪尔近乎月光的铂金对比鲜明。

“我们要来两个孩子折磨有什么乐趣可言?瑟兰迪尔,你明知道梅格洛尔不是那样狠心的精灵。再说埃尔隆德与埃罗斯举目无亲,他们还那么小,在贝尔兰被虎视眈眈能安全到哪去?我们能保证他们的安危,不然他们难道还有其他选择?”

瑟兰迪尔笑了。

他面对梅斯洛斯,一字一句说:“有。我可以带走他们。”

这便是他自回到遥远的第一纪元,一路纠结直到这个夜晚,说出的心底话。

瑟兰迪尔从第三纪元归来,他率先已经了解了未来的谱写。把埃尔隆德和埃罗斯交给费诺之子,大抵就是沿着原有的齿轮转动命运。他们的确都会功成名就,不论是人类或精灵都成为万人敬仰高高在上的佼佼者。无碍于梅格洛尔所言真伪,即便他们真的是把双生子当作筹码,他们对双子却也精心栽培,日夜陪伴。

埃尔隆德对梅格洛尔的尊敬,绝非有假。

可自瑟兰迪尔见到两个孩子的一刻起,他便不受控制的想。他想第一纪元的瑟兰迪尔该也在某个地方,与欧罗菲尔养精蓄锐,保护着残存的辛达精灵,维系着他们所剩无几的家园。

他们所能给与的远不如多瑞亚斯辉煌,可他们毕竟不是仇敌。

若把双子送到第一纪元的自己身边,某种意义上他们也算得上是回归故土,认祖归宗。

只是若真走此下策,那么历史将会如何更动,瑟兰迪尔却着实不知。

他有时想想就会笑了,若真那样做,那么他岂非要成为埃尔隆德的养父?

梅斯洛斯与梅格洛尔未想过瑟兰迪尔会如此反击,顿时相顾无言。

没错,瑟兰迪尔能把双子带走,他身后还有辛达所剩下的军队,吃穿用度也无忧,两个小精灵能够远离是非健康长大,杜绝危险。他们思前想后能够给与的,瑟兰迪尔也能够。

更何况带走小精灵,就如瑟兰迪尔所说,也就防止他们把双生子绑在身侧,作为筹码。

梅格洛尔心中酸涩,低头下去。

“……是,”他轻轻开口,仿佛在呢喃。

“你也能照顾他们。瑟兰……我只想有一个赎罪的机会。我背负了太多的罪孽,只想对孩子们好一点,将我所能教他们的倾囊相授……”

赎罪。

瑟兰迪尔没有取笑这个想法。他也没有去理会梅格洛尔。梅格洛尔的心肠素来都是软的。当初他们还是朋友时,黑发精灵连狩猎都觉残酷。他说要做一名医者,行医施善。

他犯下的罪行自会受自己谴责,是以瑟兰迪尔的回复是面对梅斯洛斯。

曾说过他很像母亲的梅斯洛斯。

“赎罪。”瑟兰迪尔望向梅斯洛斯,“你也是这样想的?”

梅斯洛斯不发一言。他在黑夜里神色复杂的看向瑟兰迪尔。

金发精灵摇摇头,漠然道:“自你们一把大火烧尽明霓国斯那一霎起,就不要妄想了。”

瑟兰迪尔在夜色中转身。

他的背影亦是漠然,看不见起伏的情绪波动,但入骨的冰冷让梅斯洛斯明白,他们永远追不回辛达精灵的谅解,他们也再找不回以前的瑟兰迪尔了。

精灵宝钻导致的生灵涂炭,让所有人都变了,无一幸免。

夜色更深。

瑟兰迪尔回到废屋,刚将门打开缝隙,便看见埃尔隆德睁着眼靠在屋梁边,正向窗外探去。

小精灵闻声回头,见是瑟兰迪尔回来,一时也不知说什么,只低下了头。

瑟兰迪尔感觉到近来的埃尔隆德有些欲言又止,可他不懂为何,也没有精力耐性去了解一个小精灵千奇百怪的想法。老

精灵走到稻草堆旁坐下,小声说:“你怎么醒了?看埃罗斯睡得多香。”

埃罗斯呼呼大睡,浑然不觉身边的声响。

埃尔隆德望着瑟兰迪尔,蹑手蹑脚走到金发精灵身边,坐在他身侧。

小精灵抱着膝盖,也是小声地说:“我半睡半醒间看见你不在。我以为你走了,不会回来了。”

瑟兰迪尔斜着眼睛瞧埃尔隆德,神色似笑非笑。

小精灵目光直视前方,声音还是很轻,也有一些难过。“你已经带我们看过母亲的去向。送我们回到城中。我不知道你还有什么义务照顾我们……瑟兰迪尔,我这两天总在想,我其实有一点害怕。”

这是埃尔隆德头一次这样坦白自己的心扉,并且承认心中的不安。

小精灵咬咬嘴唇,不等瑟兰迪尔回答继续说下去。

“我害怕有一天你不告诉我们就走了。我知道,我知道如果你想走我们一定留不住你。但……如果有那么一天,你能不能告诉我,不要不告而别?”

话音未落瑟兰迪尔便低笑着揉埃尔隆德的头发。

这么严肃如同小老头的小家伙原来也会既害怕又纠结。他若是这样不安,又为何不早些问自己?随即又想到白天埃罗斯在,埃尔隆德只怕不愿意问这样惹是生非的问题,让埃罗斯也跟着发愁。

老精灵低低的笑,笑容间俱是宠溺。“你们两个小家伙还没安顿好呢,我不会走的。”

“……那要是安顿好了呢?”

埃尔隆德的声音更小了。“要是安顿好了,你还是会走的对吗?”

小精灵忐忑的一问,使得瑟兰迪尔陷入缄默。这正是他烦恼的地方,他连双子何去何从都无法抉择,又何曾想过安顿好之后的事宜?

再说,他也不可能一直呆在过去。

瑟兰迪尔没有回答埃尔隆德。老精灵将小精灵的脑袋靠在自己肩膀,埃尔隆德难得的顺从。小家伙眨眨眼睛,靠着瑟兰迪尔,伸出手勾起他的金发。

瑟兰自外归来,正逢深秋,落叶满天,头上落了好几片叶子。

小埃尔隆德将发中的叶子一一摘下来,隔了一会,递向瑟兰迪尔其中一片。“有片绿色的。真难得,秋天还有绿色的叶子。”

瑟兰迪尔回眸,望向埃尔隆德稚嫩的掌心中那一片绿油油的树叶。

已是深秋,可这片叶子生机勃勃,跃跃欲试,就好像是茂密树梢最青翠的嫩叶。

金发精灵良久注视着叶子,耳边仿佛听见了孩童清脆笑容,有着灿烂金发的幼小精灵蹦蹦跳跳的在呼唤Ada……

精灵的目光空茫,转向一无所知的小埃尔隆德面上,心中一阵酸涩,已是恍然。


待续。


评论(4)

热度(4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