别看我卖萌

岁月在催澜久博肖戚顾福华野神ET盾冬结婚。

【ET】如何用正确姿势给爱人留下童年阴影 - 22(恶搞,原文为大小ET)

22 于心有愧

被小瑟兰盯上的,不管是人还是物,小精灵都喜欢盯得牢牢的。

自他信心满满的宣布要娶埃尔隆德后,小瑟兰逢精就要重申一遍这个决心。上至庭葛国王与美丽安王后,下至自己的小伙伴们都无一幸免被小瑟兰强行‘通知’过。可怜的欧罗菲尔甚至听了不下数次。一开始埃尔隆德还以为是孩童玩笑没有插手,结果小瑟兰的热情一点没有熄灭。

甚至当埃尔隆德委婉示意小家伙不要胡闹,他也没有放在心里。

小瑟兰可不觉得自己在胡闹,他分明是在慎重的做一个巨大的决定。

过了半月余,这日盖拉德丽尔来找埃尔隆德交换诗集画策,亦顺便探探她喜爱的小精灵瑟兰迪尔。三精在庭院里坐下,还未半盏茶时分,小瑟兰便眼睛亮晶晶,迫不及待摇起盖拉德丽尔的手臂。

“盖拉德丽尔姐姐,盖拉德丽尔姐姐,我有件事情要告诉你!”

埃尔隆德瞬间有一种不祥的预感。

盖拉德丽尔对小瑟兰是发自内心的喜爱,毕竟小精灵那么神似他的母亲。

她露出俏皮笑意,配合的表现出好奇。“什么呢,很重要的事情吗?”

小瑟兰狠狠点头,鼓起胸膛,欢欢喜喜的宣布。“等我长大了,我要娶埃尔隆德老师!”

埃尔隆德不祥的预感实实在在的落实了。

黑发长者不禁抚额,这边厢盖拉德丽尔的反应与其他成年精灵大致相同。明霓国斯的幼精灵本来就稀少,小瑟兰又是如此的光鲜亮丽,谁不想宠着他呢?

就算是孩子说了一句荒唐话,可他毕竟还只是个这么一点大的幼儿。

夏风拂过,盖拉德丽尔佯装惊喜,反应也是虚浮的大。“哇,你想好了么?这么厉害,将来想要和埃尔隆德大人结亲呢!”

小瑟兰美滋滋的点着他金灿的小脑袋。

盖拉德丽尔双眸闪闪发光,俱是嬉笑之意看向埃尔隆德。

她似是无奈,又似是觉得好玩,说了一句:“埃尔隆德大人,瑟兰还挺喜欢您的。我看这些学生里,您也对他分外上心,难怪小瑟兰越发的依赖您,亲近您。”

这话虽然也算是句玩笑话,但盖拉德丽尔却知自己所言非假。她似笑非笑的看着埃尔隆德,浑然不觉自己在对方心中咣当砸了一块巨大的石头。

若是其他精灵这样调侃也就罢了。哪怕是欧罗菲尔这样说,埃尔隆德向来性格温润,也就由他了。都是笑言,又有何关系?

可偏偏是盖拉德丽尔。

这可是他未来的岳母大人啊!

埃尔隆德初初邂逅妻子凯勒布里安时,已是第二纪元。那时的盖拉德丽尔早已是一名经过岁月洗涤的强大战士。她坚固如磐石,虽说对人对物亦会善意对待,可真正流露温柔如水的一面,多还是面对女儿的时候。她和凯勒鹏领主只有那么一个女儿;凯勒布里安曾经说过,她小时候多劫难,能长大已是不易,父母都将她视作掌上明珠。

盖拉德丽尔愿意将珍贵的女儿嫁与他,亦得到埃尔隆德的倾生感激。

如今回到一切,更甚于一切之前,他居然被盖拉德丽尔这样调侃,埃尔隆德心中不禁五味杂陈。一时间思绪深处翻滚着许多画面,快得他眼花缭乱。

有花田里笑脸如花的银发公主,有月色下温柔递上热茶的一双素手。第二纪元初,所有人都觉得他们相称相配。凯勒布里安是尊贵的萝林公主,更是贝尔兰唯一一位维林诺返航精灵盖拉德丽尔的独女,埃尔隆德曾在凯勒布里安浅红着脸不言不语时,礼貌问她,她觉得配在哪里?

到底配在哪里?

他的心跳不曾因为这些传闻而起一丝一毫的波澜。

他那么发奋图强,他事事都要倾心去做,他对自己的承诺,曾对养父说过的话全都历历在目。距离他对自己立下的誓言,还那么茫茫无期。

而后在第二纪元末尾的最后联盟之战,突然闯入视线的一抹金色夺走了所有人的目光。

诺多一族鲜少会见大绿林的精灵,西尔凡不是同道中人,辛达与诺多的隔阂已太深。长久的相互不往来,他们谁都没有估算到,大绿林的年轻王子,居然那么耀眼夺目。

精灵们震撼于瑟兰迪尔的惊人面貌,可埃尔隆德却不知为何看到白马上潇洒的身影时,一刹那红了眼眶。他说不上为什么,过了百年千年他也没能找到答案。

也许仅是人生若只如初见吧。

年少的盖拉德丽尔能如此云淡风轻调侃他们之间的关系,即便只是个玩笑,各种的往事陈迹,又怎能一言蔽之。

埃尔隆德终于正了神色。

他前倾,将小瑟兰扳过来,面目少有的严肃。小瑟兰还在点着小脑袋赞同盖拉德丽尔的话,就看见他的教师没有一丝玩笑之色,也一点都不欣喜。

“瑟兰迪尔。”

埃尔隆德不常这样称呼他。小瑟兰顿时停住动作,连盖拉德丽尔都扬起眉。

“之前我告诉过你,现在我再说一次。你听好。我是你的老师,这样的玩笑不能随便开。和你的老师谈嫁娶,成什么体统?”

口气稍显严厉,一席话说出来,盖拉德丽尔眉头扬的更高,小瑟兰直接憋红了脸。

谁都知道小瑟兰是被娇惯久了的,就连埃尔隆德都很少批评他。小精灵尤其爱面子,在尊敬的盖拉德丽尔姐姐跟前被这样教育,难免不会哇一声哭出来。盖拉德丽尔没想到一句玩笑话会引得埃尔隆德不悦,再想想小瑟兰还是个婴儿精灵时就要花好长的时间哄这个宝贝,不禁捏了捏冷汗,迅速看了一眼四周的环境,准备在打圆场之余赶紧撤退。

这边厢小瑟兰美丽的小脸憋得越来越红。

小家伙忍了半天,看得盖拉德丽尔于心不忍,正要开口,小精灵自己先说话了。

他长长的金色睫毛颤动着,眸子纯净如冰川,眼中饱含渴求与盼望。

“换过来可以么,老师?”

这问题问得天真,一时间埃尔隆德与盖拉德丽尔都没有听明白。“换过来?”

“嗯。”小瑟兰作了很大的决心点头。

“换成您娶我。老师,等我长大了,您愿意娶我吗?”

咣当!又是一块巨石砸穿埃尔隆德的心!

小精灵不谙世事,问得天真无邪,不禁把盖拉德丽尔一下子听笑了,埃尔隆德立刻老脸通红。宫廷老师张了张嘴想要反驳,可嘴巴张开了,望着金色小脑袋一脸期盼的模样,却说不出一句否决的话。心中被巨石砸穿的地方热乎乎的,暖洋洋的,心跳乱了几拍,居然还好像开出了一朵心花,叫嚣着要怒放。

盖拉德丽尔望见埃尔隆德难得一见的慌乱样子,笑得低下头去。

埃尔隆德喘喘气,平复了呼吸,对上小精灵的眼睛,开口——还是说不出半句拒绝的话!

庭院中一时安逸无声,午后的阳光落在石玉桌子上,有光影乱舞。

小瑟兰满怀希望的等待,却久久等不来埃尔隆德的回复。小精灵站在原处,用手揪着衣角,不安的鼓起两腮。他不明白,为什么埃尔隆德老师就是看不见自己的真心呢?他虽然年纪很小,可是他也不是随便轻许诺言的精灵啊。

他那么喜欢老师,为什么老师不单止不开心,还要教训他呢?

……是因为那个在很远很远地方的精灵吗?

……所以不管是嫁或是娶,都不愿意吗?

小瑟兰撅起嘴,心中既委屈又生气,紧紧捏着自己银白色的衣袍,声线也变得尖锐。

“老师,那个跑掉的精灵有什么好?他在那么远的地方,看不见碰不到,他有什么好?”

自从上次听见埃尔隆德老师说他心里有这个精灵,小瑟兰就已经顾忌了许久,这次再忍不住。

埃尔隆德感到意外,他没想到金发小精灵会钻这样的牛角尖。

他抬起清灰的眸子,正了神色,看小瑟兰。

小精灵说着觉得更加气愤:“这么久,我连见都没见过他一面。他去了那么远的地方也不回来找您。您为什么还要惦记他?——”

盖拉德丽尔见埃尔隆德再没有丝毫放松,定定望着瑟兰迪尔不言不语,知道小瑟兰踩了雷区,不仅软声相劝:“小瑟兰……”

“——您想要的东西,我都会尽量给您,我想我一定会比他好的多!”

小瑟兰这一番话说得气喘吁吁,非常激动。

埃尔隆德没有太多反应,淡淡的问:“说完了么?”

小精灵有些紧张,不知如何作答。

埃尔隆德沉了脸。别说是瑟兰迪尔,就算是盖拉德丽尔也未见过他如此,一改如沐春风的样子,露出了显而易见的不悦。

他低头对瑟兰迪尔说话,语气还是淡淡的:“你也说了你根本没见过他,你又怎知他不好?”

“不在这里不是他的错。瑟兰迪尔,你很优秀,但是在我心中你不会比他更好,方方面面都不会。”

若是方才埃尔隆德告诫小瑟兰只是稍有严厉,那么现在他则是颇有责备了。

这话说得并未留情面,盖拉德丽尔叹气:“埃尔隆德大人……”

小瑟兰紧咬住嘴巴,小家伙看起来伤心难过极了。

埃尔隆德看着他,目光不动。直到瑟兰迪尔转身咚咚咚跑开,小小的身影消失在庭院深处,埃尔隆德的目光一路追随他,却仍坐在原处,并未追上去。

直到小精灵跑得远了,埃尔隆德向后靠了靠,也长长呼出一口气。

盖拉德丽尔对他摇头:“您何必这样对小瑟兰说话呢?他只是个孩子,说要娶您,嫁您,也就是开开玩笑,大家乐一乐。”

埃尔隆德沉默片刻,对盖拉德丽尔道:“我不愿他开那样的玩笑,是因为我于心有愧。”

盖拉德丽尔轻轻呢喃:“……愧?”

埃尔隆德哀伤的望着她,见盖拉德丽尔似有所感品味这个字,心中恍惚。

他缓缓开口:“而至于我不愿他诋毁我心中的人,因为瑟兰还不明白。是我离开太久了,并非他不来。”

盖拉德丽尔抬头,藏不住的好奇:“可小瑟兰说得对,我们谁都没有见过他。”

埃尔隆德微微笑,笑中有思念,亦有无奈:“是。你们都还没有见过他。相信我,以后会有机会的。他敏锐果决,爱憎分明,既坚韧,又强大。哪怕一整族的精灵困在黑暗森林看不见一寸光,他也能毫无惧意,凿出一条通往光明的路。”

盖拉德丽尔笑了。漂亮的女精灵已然会意。“上次您说他做事雷厉风行,事倍功半。这次您说他敏锐果决,爱憎分明。他真特别。”

埃尔隆德抬起灰色眼眸看她。

女精灵笑道:“不像我们。我们自称为智慧精灵,总以不同面貌对众人。可您口中的精灵若真能如此雷厉风行,爱憎分明,从一而终,该是个多么潇洒的精灵……”

夏风徐徐吹过。埃尔隆德转头,看风带走一片片绿色叶子,落在池塘里。

塘中锦鲤一涌而上,将几片叶子带的不住打转。

更远处,更高处,美丽安环带的边缘。

几只庞大黑影停落在环带边界,遮住一整片的阳光,凡触碰之处花草坏死,空气焦臭。树木不安的摇动,雀鸟从枝头上飞走。这几只黑影一动不动,一呼一吸之间却有滚热火星。火星碰到美丽安的魔法弹劾开来,落在一旁的小树上,竟是点燃了一把火。

而环带内的多瑞亚斯,安稳静好,浑然不知。


待续。


评论(2)

热度(4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