别看我卖萌

岁月在催澜久博肖戚顾福华野神ET盾冬结婚。

【ET】如何用正确姿势给爱人留下童年阴影 - 14(恶搞,原文为大小ET)

14 假想情敌(上)

埃尔隆德这几日总有错觉,小瑟兰一直在用诡异的目光盯自己。

倒不是说埃尔隆德自我感觉太良好,可瑟兰迪尔双眸冰蓝瞳仁黝黑,本来就像猫。紧盯埃尔隆德时眼睛里闪烁的光活像小猫锁定势在必得的猎物。

埃尔隆德发誓,有时在光下,小瑟兰迪尔的眼仁都要竖起来了。

明霓国斯的宫廷教师被盯得如坐针毡。瑟兰迪尔鬼主意多,总把别人折腾得够呛。不论大的小的,埃尔隆德可谓深有体会。

其实宫廷的教师已经猜到一二了;自从知晓埃尔隆德有歌唱之赋,小瑟兰望着老师的眼神就各种变幻莫测。

于是埃尔隆德开始躲!

下了课就周旋在各种宫廷琐事与人之间,冷汗直流的制造各种忙碌假象。他对唱歌本就不热衷,绝不想因为小瑟兰一时图鲜就被他逼着开喉。正好距离春日庆典还有半月余,宫廷里热闹的紧,埃尔隆德与其它官员一同操办庆典,小瑟兰理所应当的不能粘着埃尔隆德。毕竟他还是个幼精灵,而大人有公事要办。

这日正逢日落,埃尔隆德将一日事宜打理完毕,正徒步走出宫殿,经过凉亭偶遇了盖拉德丽尔。

说起来领主也觉奇怪,他穿越回来千方百计想回到自己的时空都未果,倒是这岳父岳母,连连不断地偶遇再偶遇,他几乎怀疑一切不是那么偶然了。

盖拉德丽尔年轻时虽然气势已起,可全无历经风雨后的历练,为人狡黠聪慧,又喜露笑颜,是非常受欢迎的妙龄精灵。

埃尔隆德在宫廷之中偶有听闻,虽说盖拉德丽尔不是明霓国斯的精灵,是个到访长住的诺多,但追求者不在少数,不少明霓国斯优秀的年轻男精灵都对其表露好感。事与愿违,偏偏他们都不入盖拉德丽尔的眼。久而久之各位也都略通一二,她早就心有所属。至于是谁,埃尔隆德当然早就在千百年后作弊的知道了答案。

穿过凉亭,见盖拉德丽尔一手捧茶,一手捧书,还在念诗。她的声音诚如凯勒鹏所言,清脆响亮,吐字清晰,甚是悦耳。

“我知道我的心会像一朵花那样开放,也知道有你的泉边,我的生命能把自己充盈。”

盖拉德丽尔轻叹,放下诗集,抬头看见正想悄然隐去的埃尔隆德。“埃尔隆德大人,”

少女轻笑:“怎么见了我反倒转身走了?枉我还曾赠您一块水晶呢。”

埃尔隆德只好转身对盖拉德丽尔微笑:“我见你念诗好兴致,不欲扰你雅兴。”

盖拉德丽尔曾被埃尔隆德撞破过她对凯勒鹏的隐晦告白,索性也不矜持。女精灵将书本放下,神色之间隐露烦忧:“我何来雅兴?我背这些诗左右都是徒劳,最后还不是对牛弹琴。我苦心背了一个晚上,人家都不听内容。只管说好诗好诗,好个大头鬼!”

埃尔隆德回想起上次凯勒鹏的反应,赶紧绷住表情:“你是个这么聪明的精灵,何不想想,对牛弹琴本身就是错的,你得对症下药。”

盖拉德丽尔疑惑抬眼,真难想象千百年后无往不胜的女战神还曾露出如此困惑的神情。

埃尔隆德也不知这话当不当讲。

他不想太蓄意撮合这对姻缘以免影响历史轨迹,又担心若自己袖手旁观,势必会影响将来的凯勒布里安,只好小心沉吟道:“有些人说话喜欢兜圈,有些人说话直来直往。你与其念诗作词,何不直接一点告诉他你的想法?其实你暗示至此,心中应早有分寸,他对你也有情意,只是不善表达又总被你搅得一头雾水。”

尤其凯勒鹏这样正事上还算稳妥,情感关系处理慢半拍的精灵,恐怕应付不来盖拉德丽尔小聪明的明示暗示。女精灵侧头思考,未了笑笑。埃尔隆德的建议未必不可行。只是……

“埃尔隆德大人,您怎知他或许对我有意呢?我暗示数次他都无动于衷,也许是我表错了情。”话到此,盖拉德丽尔流露一些落寞,低头盯着自己的诗集。

埃尔隆德不置可否的笑了笑:“这只能说是当局者迷,旁观者清了。”

夕阳正好,壶中犹有半壶热茶。盖拉德丽尔对埃尔隆德十分尊敬,便留他品半杯清茶。

埃尔隆德不好屡次躲避推脱,便索性坐下,两人对茶聊天。

长廊拐角处出现了一个小小的金色的身影。

小瑟兰迪尔在弓箭课结束后便蹦蹦跳跳地去堵埃尔隆德老师,左找右找都没找见,正气馁打算回家对小鹿巴基诉苦,正好在长廊寻到了埃尔隆德。精灵宝宝小声欢呼,躲在亭廊的高柱之后,悄悄前进,蓝色眼珠又露出了令埃尔隆德十分不安的狩猎迷光。

天色已是不早了。夕阳的余光落在瑟兰迪尔之上,将小精灵照得恍如一个金色的小团子。

他离得近了些,便听见了两个大精灵之间的谈话。

盖拉德丽尔轻抿了一口茶,放下茶杯笑吟吟道:“埃尔隆德大人,有个问题我一直都好奇,就是不知道当问不当问。”

埃尔隆德对待岳母不论何时那都是客气万分的,连忙道:“你直问便是。”

女精灵露出少见的少女八卦,望着宫廷的教师:“您一直是位称职的教师,也是位高明的宫廷御医。我身边许多朋友对您也多多少少抱有……好感……您一直不曾言谈,不知道您有无意中人?”

意中人……就是喜欢的人吗!

小瑟兰尖尖的耳朵突然动了动。幼精灵抱着柱子,小心翼翼再小心翼翼的往前凑。他不知道为什么,但是心好像跳得更快了。小瑟兰睁大蓝蓝的眼睛想看清楚埃尔隆德的神情。

埃尔隆德微微一愣,不知是意外于盖拉德丽尔的问题,或是对提问他的这个人。

未来的岳母大人询问自己是否有意中人,世事果真奇妙。

灰眼精灵眼中一闪而过的惊愕很快平复下来,他平静地放下茶杯,道:“……有。”

有!

小瑟兰不知何时已经紧握了拳头。

盖拉德丽尔笑容更大,这回是真来了兴趣:“从不曾听您提过,是什么样的精灵?”

她顿了顿,又道:“想必是很优秀的精灵,如此当算匹配。”

不远处的精灵宝宝止住呼吸,紧张兮兮的望着自己的老师。小瑟兰迪尔脑袋里乱糟糟的,不断重播埃尔隆德说‘有’。原来他是有喜欢的精灵。老师有喜欢的精灵了。

会是谁啊……

万一……万一他说自己怎么办?

天啊!小瑟兰迪尔想,如果老师说了自己的名字,那他要怎么办,还继续躲下去吗?还是要跑出去给老师一个拥抱?说起来埃尔隆德老师对自己这么好,总是举高高还有抱抱…肯定就是喜欢他了吧,他对待别的小精灵都没有这么好的……

什么样的精灵?

埃尔隆德若有所思地望着远处,似乎是第一次直面思考这个问题。也不知想到什么,他唇边泛起了一抹温柔笑意,点点头:“是很优秀。……聪明,坚韧,自信,强大。不像我总什么都好犹豫三分,他处事雷厉风行,常常事半功倍。我钦佩他,如我爱他。”

他停了半刻,语气叹了叹:“有时我觉得,我配不起他。”

残留夕阳的光落在埃尔隆德眼中,他的眸子清浅呈现一种半透明色泽,盖拉德丽尔能清楚看见双目中的星点暗淡。这位精灵能让埃尔隆德如此赞不绝口,却又难掩落寞。

她小心开口:“他可是皇宫中人——?”

埃尔隆德微笑不变,只是摇头:“他不在这里。他回到了自己的家乡。”

盖拉德丽尔一愣,想要制止自己却又按耐不住好奇:“……很远吗?”

远吗?再远的距离,即使是在海的尽头,世界的另一个边角,都依旧能够书信往来。不管是只言片语,哪怕仅是大绿林的一片叶子,春日最后一朵梧桐花,只要有一星半点他的气息……埃尔隆德似乎出了神,不断摩挲着茶杯,半响才回过神来。

远吗。

他对年轻的女精灵微笑,眉目间有一缕失落:“太远了。”

盖拉德丽尔隐约看出自己戳到了痛处,不好再追问,低头安静喝茶。

埃尔隆德回过神来,见天色不早,茶也见底,正要起身告辞,却见盖拉德丽尔睁大眼睛。女精灵禁不住笑起来,露出了两个漂亮的梨窝。

“瑟兰迪尔,你躲什么,见到你的头发了!”少女站起来,双手掐腰,上前把使劲想要往柱子后面躲避的小精灵瑟兰迪尔揪了出来。

小精灵正咬着嘴唇,一脸气愤难奈的样子,也不知因何生气。

埃尔隆德一直背对石柱,听闻瑟兰迪尔一直在暗,也觉意外。

把小精灵从柱子后逮出来,近看才发现他憋红着脸显然气的不轻,连耳朵都红得充血了。

盖拉德丽尔不禁笑了:“谁惹到你了,看把你气的。说出来我给你作主,躲在柱子后面听人说话算什么,鬼鬼祟祟的,不像精灵的样子!”

瑟兰迪尔失望又生气(然而他自己都说不上来为什么会又气又难过),抬头看见埃尔隆德老师跟往常一般,似笑非笑的望着自己,心中更不是滋味。

“哼。”瑟兰迪尔存心不愿让埃尔隆德好过,伸出胖嘟嘟的小手指向他:“因为老师一直在躲我,都不肯见我,所以我才生气。如果我跑了出来,老师又要躲了。”

小精灵想了想又连忙补充:“你以为我很想听你们讨论什么跑掉的精灵吗?谁有兴趣听!”

盖拉德丽尔觉得奇怪:“埃尔隆德大人为什么要躲你?”

小精灵嘟起嘴:“你问他啊,我也不知道!”

埃尔隆德连忙收起了笑容,心想得赶紧把盖拉德丽尔支开。万一瑟兰迪尔脾气一上来,非要哭闹自己在盖拉德丽尔面前给他唱歌听,到时候纵是万般不愿却也看不得小精灵掉眼泪,可如何是好?

灰眼精灵站起身来,走到小精灵面前握住他的手。意外的是瑟兰迪尔乖乖的由他握住了,并没有挣开。

他望了盖拉德丽尔一眼。

也许聪明的人总是有这点好处,仅一个眼神有时就能传达意思。

盖拉德丽尔点点头,笑道:“我得早些歇息,明天还要起早温书呢。小瑟兰,下次带糖给你吃,你要乖乖的别闹脾气哦。”

瑟兰迪尔虽然是个调皮捣蛋鬼,可是盖拉德丽尔打从心底疼爱这个漂亮光鲜的小精灵。

待盖拉德丽尔的身影远去,埃尔隆德望了望天色。已经暗了。

他弯身把精灵宝宝抱起。

小瑟兰如刚才一般听话的被抱了起来,只是背着脸不看埃尔隆德,还是一副气鼓鼓的模样。埃尔隆德心知,自己之所以会躲就是怕对小精灵心软,既然没躲过去,他是见不得小瑟兰迪尔这么失魂落魄的。

“告诉我你在生什么气?如果是因为我的话,我怎么才能让你消气?”埃尔隆德为自己飞奔而去的原则惋惜,将小精灵紧抱在怀里,回身坐在凉亭中。

太阳落下了,明亮的夜空有灿烂星光。

明霓国斯大概是精灵失落文明中最美丽的一个国度。

这里四季如春,连阴雨都下得少。每个夜晚都天清气爽,星光璀璨耀眼。

瑟兰迪尔噘着嘴不肯说话。原本若是埃尔隆德松口,他无论如何软硬兼施都打算磨埃尔隆德给他唱首歌听,可听了他与盖拉德丽尔之间的话,小瑟兰突然就心情全无了。

这么好的埃尔隆德老师,他其实已经有了一个心爱的精灵。

他还觉得自己配不上他。

小瑟兰趴在理石桌上,露出一双蓝眼睛看星光,不出一点声音。

这下埃尔隆德是真不明所以了。他在中土被人尊称一声‘智者’,在明霓国斯又为人师长,不论其他,察言观色的本事是有的。可瑟兰迪尔的情绪总似风雨,埃尔隆得总也猜不准确。比如此刻,林谷的领主一点也不知道小家伙在闹什么别扭。

灰眼精灵把怀抱里香香软软的小精灵抱紧了一些。他的怀抱不管何时都很暖,且稳。

金发的小精灵窝在臂弯里,聆听夜晚微风吹过的声音。

而后是一段缓缓道来的歌声。

“……The leaves were long, the grass was green, 

The hemlock-umbels tall and fair, 

And in the glade a light was seen Of stars in shadow shimmering. 

Tinúviel was dancing there To music of a pipe unseen, 

And light of stars was in her hair, And in her raiment glimmering……”

那是一段从未听过的,轻缓悦耳的歌谣。

瑟兰迪尔回头。

埃尔隆德的声音并不如小精灵想象般那样完美无缺。相反它似乎有点太低沉了。声线太低,唱什么都平添一份沧桑,也许连哄精灵宝宝睡觉的童谣他都能唱出伤感与岁月。

埃尔隆德没有望向小瑟兰,清浅的目光微抬不知在看什么。夜里的晚风吹过,除了低缓的歌声,没有其它动静。小精灵望了老师一会,突然伸出肉嘟嘟的小手,碰了碰埃尔隆德的鬓角。埃尔隆德敛目,见小精灵睁着漂亮的眼睛看他。

“老师,您在看什么?”

埃尔隆德止住吟唱,清灰的目光向上,遥望满天星辰。“我在想我的父亲,我的母亲。”

小瑟兰收回触碰埃尔隆德鬓角的手。他随师长的视线,抬头看见多瑞亚斯永恒不变的灿烂星辰。“父亲?母亲?”

埃尔隆德缓缓笑了,不无自豪。“我的父亲是一名伟大的航海家。他勇敢坚韧,无所惧怕。我的母亲温柔美丽,乐善好施。在老师很小,很小的时候,母亲会抱着我在花园里的吊床上轻摇,她轻声唱着的,就是这首歌谣……”

小瑟兰听得入迷,不禁问道:“他们在哪里?”

埃尔隆德笑容未变,对上小瑟兰的目光:“母亲化作一只纯白如天鹅的海鸟,父亲他是天际最白亮闪烁的星星。他们虽然不在老师身边,可他们一直远远伴着我,千百昼夜。”

“星星……”孩子望向夜空。“是哪一颗呢?”

埃尔隆德渐觉悲伤。他要如何告诉这么小的瑟兰迪尔,现在的夜空还不会出现埃兰迪尔的星光。多瑞亚斯的每一颗星星都还如此明亮。这是个欢喜,纯洁的国度,邪恶的爪牙还未能破坏美丽安所庇佑的这片土地。

他源于贡多林的父亲埃兰迪尔,他源于多瑞亚斯的母亲,都还未出世。

埃尔隆德慈爱的摸摸小瑟兰的耳朵:“哪一颗都不是。以后当你看见,你就会明白。”

小精灵有一阵子没有动静。埃尔隆德觉奇怪,敛目看去。

小瑟兰双手托着腮帮,神情落寞,小声地说:“说起母亲,我还没有见过我的Nana呢。”

埃尔隆德动作一滞,心中顿时也觉难过。

湖蓝的眼有星星点点的湿润,小瑟兰不愿叫埃尔隆德瞧见,低头抠弄自己的手指。

“许多大人精灵们都告诉我,我的Nana是多瑞亚斯唯一的凡雅精灵。他们说我的头发就像她的,是阳光的颜色。可我知道Nana一定比我美的多了,她自己一个人从维林诺返航回贝尔兰找Ada,不会有其它精灵比她更加勇敢了。”

“盖拉德丽尔姐姐也说,即使在维林诺,Nana也是受喜爱的精灵,因为她学什么都快,她又很温柔。美丽安王后曾告诉我,有一首歌谣是她与Nana共同创作的,在我出生以前,她们会在春日的第一场雨后,雨过天晴时,轻声合唱,一起祈福于多瑞亚斯。”

小瑟兰小声说:“我不明白,为什么Ada说她去了很远的地方,Nana却从不回来看我。”

埃尔隆德一时不知如何回答。

瑟兰迪尔的母亲去向成谜,别说埃尔隆德也未见过,他就连听都未听精灵王瑟兰迪尔提及过。别说小精灵,只怕是就连欧罗菲尔也寻她不到。生死未卜,对生命永恒的一对精灵爱侣来说,又未尝不是一场茫茫无期的折磨等待呢。

他轻轻按揉着小精灵的脖子,将叹息咽下。

小瑟兰似也不需埃尔隆德回答,小孩子的脑筋转得快,他的想法已经转到的其它地方。“埃尔隆德老师,您爱的精灵是不是也跟我一样的?”

不及百岁的瑟兰迪尔,也许这问题词不达意,却着实令埃尔隆德一惊。

一样?何止是一样?领主有些犯难,想了想轻声问:“一样?”

小瑟兰闷闷道:“像我Nana那样,跑去了很远的地方,都不会再回来了。”

埃尔隆德一时语塞。自然是跟瑟兰迪尔母亲不同,甚至严格来算,‘跑走’的大概是自己。黑发的成年精灵微微一叹,沉吟道:“他…他没有跑。只是去了一个很远的地方。”

金发的小精灵却不依不饶,甚至声音沾了些尖锐:“那若是他不回来了呢?”

埃尔隆德伸手,动作轻柔的抚过小精灵的金色发辫。

温润的眼眸变得悠远,明霓国斯的这位宫廷教师唇边含着一丝浅淡的笑意,没有立即回答,只是低声吟唱。

“There Beren came from mountains cold, And lost he wandered under leaves,And where the Elven-river rolled He walked alone and sorrowing.

He peered between the hemlock-leaves And saw in wonder flowers of gold

Upon her mantle and her sleeves, And her hair like shadow followin……”

瑟兰迪尔问若是他不回来了呢。埃尔隆德却不知如何作答。

他的瑟兰迪尔不在这里;这个不属于他的时空,国度与世界。这里的空气依旧是香甜的,这里的天空永远放晴,这里是美梦一般的明霓国斯。天堂一般的美好的地方。仅存在瑟兰迪尔回忆中,属于历史的地方。

他的瑟兰迪尔不会回来。

埃尔隆德轻柔摩挲着小瑟兰细软的发丝,终于轻声道“……他不会来的。我得去找他。”手掌中的精灵异常安静。埃尔隆德低头,却见小瑟兰迪尔已经靠着他的手臂睡了过去。

小小的精灵玩劲大,闹劲大,累得也快。才钻进怀抱没一会就沉沉睡着了。只是嘴角下拉,看起来居然是一幅委委屈屈的样子,不甚开心。

金色的细发恍若在淡淡发光,埃尔隆德活像抱了一米阳光。

灰眼的老精灵将小家伙搂紧,亲了亲他尖尖的耳朵。他意识到怀抱里的小瑟兰是自己永远不会相信的天真烂漫,甚至还会露出红苹果的甜甜笑意。小精灵会开心奔跑,粘腻撒娇,是闪耀得可爱得连盖拉德丽尔都皱不起眉。

他不冰冷。不尖锐。不孤高。

可就是抱着这闪闪发光的他,埃尔隆德却突然很想念,很想念他的精灵王。

他的瑟兰迪尔。


待续。

评论(1)

热度(4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